对学习贯彻党章的再认识

发布者: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11-05-18浏览次数:563

09初,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并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章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章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之中,对于不断解决好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实现党的纲领和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学习贯彻党章的重大意义

  

胡锦涛同志作为党的总书记,在党的重要会议上全面、深刻、系统地阐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问题,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其意义也特别重要。

  

――着眼于历史经验的启示。胡锦涛同志指出,能不能有效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关系到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章,始终把制定和完善党章、学习和贯彻党章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坚持不懈地加以推进。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党章作为党的旗帜和“根本大法”,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实现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使命和任务,发挥了特殊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都与时俱进地对党章作出了郑重修改,也都对学习贯彻党章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一定意义上,我们党的建设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党的事业有今天这样的发展,得益于全党同志对党章的认真学习、自觉遵守、切实贯彻和坚决维护。原苏联东欧的一些共产党,之所以丧失执政地位,原因很多,但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就是没有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地完善党章,没有引导全党认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事实上,党章一旦同党的建设相分离,党的先进性就会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降低,党的事业就会由盛而衰。这个教训我们必须牢牢记取。

  

――着眼于现实问题的解决。胡锦涛同志指出,党章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程,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根据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时期出现的新情况,坚定不移地开展了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巨大成效,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可。但是,这一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当前,违纪违法案件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呈多发态势,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党内不正之风仍然比较严重。如何“管住”党员干部,需要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而党章对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的所有重大原则问题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定了党内的各项基本制度和严格的纪律,这说明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必须依靠党章。目前,我们党的党员总数已近7000万。管理这么大的一个执政党,不仅要继续坚持思想建党,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而且要凸现党章在立党、治党、管党中的根本性作用,把“法治”的理念引入党内,使执政党的建设与依法治国的执政理念相一致。这不仅有利于全党按照党章所确立的理论和原则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也有利于对国家的治理。

  

――着眼于未来事业的发展。胡锦涛同志指出,只有把党章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才能确保我们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凝聚起全党同志的意志和力量为实现党的理想和目标而共同奋斗。我们党是以实现共产主义为远大理想和目标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在前进的实践中时刻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党面临的首要问题。正如胡锦涛同志指出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面临的仍然是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环境,一个总体上有利于我们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但不利因素依然存在并可能增多的环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就必须着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党的执政能力不断提高,党的执政地位进一步巩固。党章明确规定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路线和纲领、党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集中表达了我们党的理论基础和政治主张,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为此,要求我们必须把学习和贯彻党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按照党章的要求办事,保证我们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重要的是把学习贯彻党章的要求落到实处

  

前不久,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党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党章的学习贯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学习贯彻党章,基础在于加强学习,切实记牢党章的各项条款,正确理解精神实质,重要的还在于在实践中坚决按照党章的要求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

  

其一,把学习贯彻党章的要求落实到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之中,推动用党的基本理论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的工作不断深入。党章的总纲,首先阐述的是党的指导思想。胡锦涛同志指出,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历来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前进的力量源泉。学习贯彻党章,首先要解决理想信念问题。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从近年来揭露出来的腐败案件看,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因此,学习贯彻党章,必须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用党的基本理论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及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辨明前进方向,带领人民群众走好科学发展之路。

  

其二,把学习贯彻党章的要求落实到党的组织建设之中,加强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就要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尤其要加强党内民主,推动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胡锦涛同志指出,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的关键。发展党内民主,就要把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发展党内民主的一系列重大举措贯彻好、落实好。切实把督促党员履行应尽义务与保障党员行使权力统一起来,把弘扬民主作风与健全民主机制统一起来,把扩大党内民主与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起来。当前,推进党的组织建设迫切要求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求扩大干部人事工作的民主性,由多数人依照民主制度选人,在多数人中选人;扩大干部人事工作的科学性,积极引入社会学、政治学、领导学、管理学、人才学等有关理论和方法,在干部考核、考察中,在民意的分析和判断中,在德、能、勤、绩的评价中,形成系统的科学方法和机制;扩大干部人事工作的公开性,实现领导干部政绩公开、个人和家庭财产状况公开,群众参与公开,干部的竞争公开。只有按照党章确立的民主性、科学性、公开性原则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才能有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党的组织建设。

  

其三,把学习贯彻党章的要求落实到党的作风建设之中,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风是无形的力量。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正是因为养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才使我们党始终保持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实践表明,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能否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对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的最根本的考验。时至今日,按照党章的要求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就必须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十五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继续落到实处;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宪法关于“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规定体现在政治活动的各个领域和环节,摆正干群之间的“公仆、主人”关系,切实尊重社会主人的地位和权威;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领导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其四,把学习贯彻党章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制度建设之中,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胡锦涛同志指出,要把党章的各项规定和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归根到底要靠制度作保障。目前,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民主政治制度、文化制度还不完善,不少具体的体制机制也不完善,使一些消极腐败现象有了可乘之机。我们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既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制度建设和创新,不断完善各方面的体制机制,更要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推进党的建设和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要着力提高制度的科学性,把那些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做法上升为法规制度,把那些通过查处和解剖案例得出的规律性认识运用于法规制度,保证制定的各项法规制度行得通、做得到;着力加强制度的系统性,使各项法规制度彼此衔接、环环相扣,发挥法规制度的整体合力,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其五,把学习贯彻党章的要求落实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中,保证教育活动取得扎实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目前全党正在进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贯彻党章的重要举措。为此,中央特别强调,要把学习党章贯彻到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党章规定了党员标准和应尽的义务,规定了党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的职能,规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规定了对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工作要求。坚决按照这些要求去做,并切实“做到位”,就一定能够有效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影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解决,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实现教育活动“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

  

三、坚决维护党章的最高权威

  

党章是全党的最高行为规范,是全体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必须遵循的准则。尽管我们党一再强调学习贯彻党章,坚决按照党章办事,但仍然有个别党员、党的干部不自觉遵守党章,不坚决贯彻党章,甚至同党章的要求背道而驰。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作为党的专门监督机关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坚决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充分发挥党章在党的建设中“根本大法”的作用。

  

首先,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增强全党同志维护党章最高权威性和最大约束力的自觉性。尊重和维护党章的最高权威,基础是党章具有科学性和正确性,以及全党对其理解和认识。我们必须深入学习理解党章,不仅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的自觉性。当然,要在实践中确保党章的最高权威性,仅仅认识它的科学性、正确性还不够,还必须具备一系列相应的条件。主要是: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党的具体规章制度,不然的话,党章所确立的原则就不可能得到延伸、扩展和具体化;加强党员的党性锻炼,不然的话,就不能自觉地服从党章。

 

 其次,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章成为全党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对于我们这个大党来说,如果缺乏强有力的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各种问题就会层出不穷,党章的最高权威地位也难以得到保障。事实上,目前党内存在的许多问题,都同监督不力有直接的关系。为此,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党章关于监督的一系列规定——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每个党员都必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党组织要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监督党员履行义务,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要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加强监督,一是完善监督机制。要科学合理地配置权力,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权力“寻租”的机会。二是突出监督重点。着重加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腐败多发易发部位和领域的监督,重点防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三是监督事项公开。尊重和保障群众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凡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能公开的都要依照法律和规定向群众公开,听取群众意见,让这些事项在阳光下运作。四是监督关口前移。发现党员、干部有犯错误的苗头,要及时通过打招呼、诫勉谈话、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早作提醒、严肃批评、责令改正,做到防微杜渐,千万不要等到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后再去查处。五是形成监督合力。要把党内监督同各种社会监督结合起来,不断拓宽监督渠道,整合监督力量,提高监督效果。

  

再次,严明党的纪律,坚决维护党章的最高权威性和最大约束力。党的纪律是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证,是维护党章的最高权威的可靠手段。这些年来,一些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薄,一些党组织执行纪律不严格,出现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只有坚持从严治党,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才能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在党的各项纪律中,最首要、最核心的是政治纪律。所有党员都要严格遵守党章的规定,决不允许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的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对中央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决不允许以任何形式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决不允许传播政治谣言。要加大执行纪律的力度,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必须严肃批评教育;对屡教不改的,必须按照党章规定严肃处理;对违法犯罪的,必须按国法予以惩处。

  

在维护党章的最高权威性方面,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负有特殊的使命,必须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带头遵守党章,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决查处各种违反党章的行为。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把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担负起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重要任务;切实履行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职责,坚持不懈地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可以相信,只要全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各尽其责,党章的最高权威就一定能够得到有效维护,在党的建设中发挥出更加积极的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