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时论:把党校姓党全面贯穿党校工作始终

发布者: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16-05-20浏览次数:459

 

  5月1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2月11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这篇重要讲话长达1万多字,信息量极大,针对性极强,重要程度极高,不仅深刻回答了事关党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而且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校工作作出了工作部署,是指导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作为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党校承担着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这就决定了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不过,相当一些同志还没有从这样的高度认识党校作用、看待党校工作,不重视党校工作的现象还比较普遍,不少人认为党校可有可无,党校工作在地方和基层还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对此,各级党委不仅要及时纠正,更要从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党校教育的独特优势保持好、发挥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我们必须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更加重视党校工作。”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归根到底取决于能不能坚持好党校姓党、能不能把党校姓党贯穿党校工作始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明确了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还指明了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党校因党而立,党校姓党是天经地义的要求。“如果党校不姓党了,那党校就没有必要存在了。”党校姓党,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就必须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党校把主业主课放松了、甚至荒废了,搞了很多其他方面知识、技能、兴趣的东西,那就会喧宾夺主,甚至会在政治方向上发生偏差。”党校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必须引导和促使学员努力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特别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同时,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开展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

 

  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科研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展开,在党的思想理论研究方面有所作为,为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出积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一些重大问题从思想理论上搞清楚、弄明白了,党校教育培训才能真正做好。”落后就要挨打,贫穷就要挨饿,失语就要挨骂,争取国际话语权是当前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党校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更加及时地发出中国声音、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思想、更加响亮地提出中国主张,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努力;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要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党的事业继往开来,需要源源不断造就德才兼备的执政骨干。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高扬党的旗帜,把党校姓党全面贯穿党校工作始终,为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有力支持,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提供重要保证。(南方日报评论员)

(转引: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6-05/03/c_11187860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