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菡老师来我校畅谈人际协调的心理艺术

发布者: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1451

1226日下午,江苏省委党校行政学教研部黄菡教授受邀来我校开展了题为《人际协调的心理艺术》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党委组织部主办,新提任处级干部、新晋升高级职称教师、全体中层干部、机关党委各部门科级干部、全体辅导员参会聆听,报告会由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乾文主持。

黄菡分别从“人格、基本态度、行为原则与艺术技巧”四个方面阐述了人际协调的心理艺术。从对A型人格的测试切入,用大量的实际案例,对人际沟通中的基本态度和不合理信念做了精彩的阐述,引出人际沟通的第三个层次——行为原则。关于行为原则,黄菡详细介绍了认知偏差,她认为人与人的交往中要克服认知偏差,然后选择行动策略。

黄菡重点讲述了“真诚”和“非言语”两种沟通艺术,她认为在沟通中要追求“真”与体现“善”,用宽容一点的价值观去面对别人与我们不同的存在,建议在做沟通的表达时要为听者的感受做一点考虑。在非言语的沟通接触中,她认为面对面表达时身体语言比言语表达更有效,因而要注意目光的投放与身势表情。黄菡简要生动地讲述了邻近律、相似律、互补律和对等律的四个人际交往吸引规律,她认为特别是以能力为核心的差异互补更能产生亲密关系。

整场报告黄菡声音温柔娓娓道来,听者如沐春风,案例精彩贴近生活,引导大家重视并思考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重要性,提高沟通艺术,更好地促进工作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