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省高校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意见

发布者: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17-07-14浏览次数:1636

关于在全省高校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意见

苏委教﹝2017﹞7号

各设区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教育工委,各高校党委: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根据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等有关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全省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实际,现就在全省高校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党建带头人、学科专业带头人)培育工程,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1.重要意义。高校教师党支部,是党在高校以专任教师党员为主的基层组织,是教育管理监督服务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师生的桥梁纽带,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支撑。教师党支部书记的个人思想政治素质、党性修养、服务意识以及党务工作和教学科研能力水平,直接影响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直接影响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的作用发挥。实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就是要把符合条件的学科专业带头人培养选拔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把有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学科专业带头人,全面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整体素质,更好地发挥教师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主体作用,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双促进双提高。这对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夯实党在高校的执政基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优秀人才,形成工作合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促进高校各项事业发展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2.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对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措施保障,切实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高校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服务“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3.主要目标。通过建立健全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选拔任用、培养教育、作用发挥、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等机制,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以党建工作引领教学科研,以教学科研成效体现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同频共振有机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同向发力互促互进,真正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团结师生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教师党支部书记中“双带头人”比例逐年提升,2018年底前达到85%以上,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全覆盖。
   二、主要内容
   4.坚持任用标准。“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应为优秀教师党员,熟悉和热爱基层党建工作,党务工作能力突出,支部工作先进,具有较好的号召力和带动性;应为所在单位学科专业带头人,教学科研能力突出,业务工作先进,本科院校一般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高职高专院校一般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学位。总体来说,一般应符合“双高双强”标准。(1)政治素质高。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积极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部署要求,对错误思潮敢于旗帜鲜明进行斗争,坚持立德树人,品德修养优,师德师风好。(2)师生威信高。能够团结带领党员师生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服务意识强,乐于奉献,得到党员师生普遍信任。(3)党务工作能力强。熟悉党建工作业务,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有先进党组织或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4)教学科研能力强。在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实践应用等方面业务能力突出,能够团结带领党员师生完成好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校企共建等各项任务,有优秀教育工作者表彰或教学科研成果奖励。
   5.明确选任方式。教师党支部书记的选拔任用,在高校党委统一领导和党委组织部门具体指导下,由高校院(系)党委(党总支)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具体负责实施,一般由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对党员教师流动性较大或新成立的教师党支部,以及暂时没有符合“双带头人”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人选可以由上一级党组织直接委派。教师党支部书记任期内应保持相对稳定,对一些符合党建带头人要求、但不具备学科专业带头人培育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使用,不搞“一刀切”。
   6.加强培养教育。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后备队伍建设,建立“双带头人”后备人才库,明确培养规划,实行滚动管理,重视把教学科研骨干教师培养发展为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骨干,注重把热爱党务工作、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青年教师党员选配为教师党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协助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丰富教育培训内容,加大培养锻炼力度,通过党校培训、进修研修、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和压担子、交任务等方法举措,提升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思想境界、党性修养、服务意识、党务工作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与教学科研业务的联动式培养、同向式提高。完善教育培训体系,突出精准化、差异化,坚持分级负责、分类实施,校党委负责制定总体培养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定期开展任前培训、示范培训、专题培训和集中轮训,院(系)党委(党总支)负责实施日常培训,每3年组织安排1次校级集中轮训,教师党支部书记每年参加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40个学时。
   7.注重思想引领。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建设、立德树人、凝聚各方优秀人才、实现高校内涵发展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教师党支部书记带头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把师德师风建设融入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每学期至少为支部党员讲1次党课,带头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推动教师党支部书记切实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创新支部生活内容和形式,活跃支部生活,深入实施教师党员先锋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引领带动教师党员在日常教学科研中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先进标尺立起来、先锋形象树起来。
   8.凸显业务引领。引导教师党支部书记把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有机融合,找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的结合点,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做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同规划同落实,把教师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立足本职岗位立德树人、建功立业上来。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学术威望和影响力,把一大批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业务骨干和拔尖创新人才团结带动起来,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好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团队建设中的“领头雁”作用,推动教学科研创新创优,形成党员、教师争做教学科研骨干的良好氛围。
   9.强化管理考核。实行教师党支部书记任期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把教学科研纳入教师党支部书记目标管理,建立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双目标管理”机制。完善考评体系,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突出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师生评价,重点考评支部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党员教育管理等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业务工作,变单一考核为综合考评。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过程的管理与监督,建立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情况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10.优化组织配置。按照结构合理、人数规模适当、便于开展工作、便于发挥作用的要求优化教师党支部设置,推进在专业(专业群)、学科组、课题组、项目组、教学团队、科研团队、研究中心、实验室等建立教师党支部。探索建立党政共同负责的工作机制,鼓励教师党支部书记担任行政职务、党员行政负责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支部规模较大、教学科研任务较为繁重的教师党支部,学科专业带头人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可配备一名副书记协助开展工作。
   11.健全工作制度。建立教师党支部书记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制度,推荐符合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加入院(系)教代会执委会、教授委员会等组织,通过列席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学术组织会议等,发挥其在本单位教职工职称评审、干部使用、表彰奖励、学习培训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建立校院(系)两级党组织委员会委员、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联系教师党支部制度,加强工作指导,帮助解决问题。建立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社团、班级等结对联系制度,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
   12.落实工作保障。建立教师党支部书记信息库,明确把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履职情况和工作实绩,作为职称评聘、职级晋升、选拔任用、表彰奖励、进修研修等重要参考内容,教师党支部书记任职经历,作为学校选拔院(系)级党政干部的重要条件。建立党建阵地、经费等专项保障制度,保证教师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的工作待遇,如计算工作量、纳入绩效考核、发放岗位津贴等,教师党支部书记享受职务职级“双线”晋升政策,享受不低于同级别行政负责人的津贴补贴待遇。
   三、组织实施
   13.抓好部署推进。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已列为省委党建创新重点项目之一。省委教育工委将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作为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统筹推进。高校党委要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纳入学校党建工作、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事业发展整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作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牛鼻子”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科学系统地进行谋划和设计,坚持常抓不懈,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专题研究和专项督查。党委组织部门和院(系)党委(党总支)要每年对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分析,坚持梯次推进、精准施策,有序有力地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各项工作。
   14.压实工作责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情况,纳入高校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高校党建工作考核和党委换届考察的重要内容,作为校党委、院(系)党委(党总支)、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校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党委组织部门具体负责统筹协调与督查指导。要定期检查指导教师党支部工作情况,及时解决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15.形成长效机制。要热情关心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和成长,加大工作力度,在政治上给待遇、工作上给平台、发展上给空间、经费上给支持、作用发挥上给氛围,切实增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岗位吸引力和职业成就感。要坚持实绩导向,对工作实绩突出的教师党支部书记给予表彰奖励,对工作表现一般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及时调整。要注重总结推广,不断探索创新,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切实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各高校要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请及时报省委教育工委。

 

  省委组织部 省委宣传部 省委教育工委

  2017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