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17-05-18浏览次数:1574

苏委教组﹝2017﹞29号

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各高校党委: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对于全省高校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实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两聚一高”目标不懈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现将省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附件1)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一、各高校党委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切实增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思想行动自觉。要认真贯彻基本要求。始终做到“六个坚持”,用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长期坚持、形成常态。要准确把握目标任务。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结合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要突出思想教育,推动理论武装不断深入。按照“五学五提升”“三学三增强”要求,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把加强党章党规学习作为基本功,组织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学习培训,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三、要注重知行合一,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坚持学做结合、以知促行,深化“亮身份、树形象”“立家规、正家风”活动,发挥“大走访、大落实”带动效应,广泛开展“两聚一高”先锋行动,深入实施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和教师党员先锋工程,持续推动以学促做、发挥作用。
  四、要树立问题导向,持续推动查找解决问题。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规定要求,以解决问题为牵引开展学习教育。紧密联系实际真查实改,党委突出“四查四改”,党支部突出“三查三改”,党员突出“五查五改”。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
  五、要坚持以上率下,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做带头改。领导班子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党委专门制定年度计划,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确定主题,示范带动全校学习教育扎实开展。领导班子成员要做到“六个一”。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在前做在先,以身作则当好表率。
  六、要发挥支部作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强化“三会一课”思想教育功能,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健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依靠制度保证和深化学习教育效果。着力加强党支部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积极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把党支部真正建成团结师生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七、要激发基层活力,探索创新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有效方法。总结推广新鲜经验,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以基层成功经验示范带动面上工作。鼓励基层探索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学习教育。鼓励和指导基层党组织运用“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学习教育,增强感染力吸引力。
  八、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高校各级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每年专题研究部署、进行评估总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注重分类指导,把握不同群体党员的不同特点,明确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内容方式、任务要求、工作措施,防止“一锅煮”“一刀切”。加强督促检查,坚持常态督查、集中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各市委教育工委要认真督促指导好所属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各高校党委要根据省委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文本和电子版(排版格式见附件2)请于5月31日前报送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联系电话:025-83335675,83335567;邮箱:jsgxlxyz@163.com;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15号,邮编:210024)。
  附件:1.中共江苏省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2.××学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排版格式)

  省委教育工委

                             2017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