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

发布者: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1800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中央、省委相关部署和学校主题教育进度安排,校党委决定于10下旬11月上旬,别以各部领导班子和党支部为单位,全体党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现提出以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要求

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基础上,结合学习研讨,对照党章党规,重点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对照一次就提醒一次、扯一次袖子,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界限。

二、主要内容  

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要对照党章、《准则》、《条例》,从以下方面进行自我检查。

(一)对照党章

重点查摆:

1.是否坚持党的性质宗旨,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是否认真履行党员八项义务,践行入党誓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是否按照党员干部六项基本条件,真正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4.是否严格遵守党的组织制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令行禁止,保证中央政令畅通。

5.是否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树牢宗旨意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善于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二)对照《准则》

重点查摆:

6.是否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

7.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政治立场,在错误言行面前敢于抵制、斗争。

8.是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

9.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

10.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注意听取不同意见,自觉服从组织分工安排,不独断专行或各自为政。

11.是否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

12.是否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自律、慎独慎微,按规则正确行使权力。

13.是否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持“三严三实”,坚决同消极腐败作斗争。

(三)对照《条例》

重点查摆:

14.是否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执行党组织决定。

15.是否存在滥用职权、谋取私利,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经商办企业,违反公务接待管理、会议活动管理、办公用房管理等有关规定的问题。

16.是否存在优亲厚友,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弄虚作假、简单粗暴等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

17.是否存在工作不负责任,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等问题。

18.是否存在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违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问题。

三、方法措施

1.认真组织学习。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逐段逐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重点学习掌握党章关于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和重大方针政策党员权利和义务党的制度和各级党组织的行为规范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等规定学习掌握《准则》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等12个方面的要求学习掌握《条例》关于各类违纪行为处分的具体情形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2.对照党章党规检视分析。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逐条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有关规定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看党中央决定的自己是不是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自己是不是坚决不做有哪些不符合的表现和情形一条一条列出问题。

3.各部门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安排专门时间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在集体学习党章党规的基础上实实在在地回答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的逐条讲清楚没有问题的也要报告班子成员既要讲自己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也要以对同志负责的态度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对查摆出的问题要纳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任务有关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4.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党员学习对照党章、《准则》《条例》自我检视问题自我整改提高。

部门为党支部且党员人数较少视实际情况可将部门领导班子和支部专题会议合起来召开

四、工作要求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是主题教育学习教育和检视问题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主动检视自我、自觉修正错误的重要措施。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抓好组织实施。

1.要把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与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检视问题结合起来把自己找与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等结合起来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增强查摆和解决问题的针对性。

2.处级以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查、带头改以上率下、作出示范不能当旁观者

3.各二级党组织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党支部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对敷衍应付,浮在面上、不深不透的,要严肃指出、督促纠正。

以上方案,请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遵照实施,列入主题教育周工作安排。并于118日中午前,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开展情况报告上传到主题教育落实跟踪监督管理系统。

                      南京审计大学主题教育导小组办公室

                             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