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听意见抓整改,推动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落地

发布者: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974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建设研讨会
教务委员会 报道

为学习《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贯彻执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深化检视剖析和整改落实精神,调研我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效果,推动教师将课程思政理念落到实处,10月30上午,我校在中和楼308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研讨会。副校长董必荣教授出席会议并做专题指导,会议还邀请了党政办主任徐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欢春教授、顾玉兰教授到场指导。2018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负责人、项目所在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委员会副主任汪利主持。

会上,董必荣以人才培养、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为主题,从课程思政的目标定位、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教学设计明暗线的关系、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的关系以及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措施等五个方面为大家做了专题指导。他指出,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应包含三观这一维度,课程建设有明暗线之分,课程思政是课程建设的灵魂,三观教育要通过课程思政这一暗线来实现。他强调要用专业思政来引领课程思政,学科专业知识和理论是课程思政的载体,同时也要避免课程思政建设中的误区出现。他从引领、改造和培育教育者自己、聚焦培养目标,明确专业思政等11个方面提出如何推进课程思政,并以会计学课程为例就如何推进课程思政提出建议。

政府审计学院李华、法学院李亘等9位老师分别从课程思政元素、融入点和融入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现场说课,与会专家就课程思政理念与实施给予了教师代表点评与辅导。

会议总结环节,汪利提醒老师们,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好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团队协作、集思广益,在教学大纲、教案编写上充分研讨、主动展示,将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教学中,以点带面,为全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真正起到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