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分厅部室局相关同志谈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战略格局

发布者: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1394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十九大以来,政治巡视实践不断深化,制度更加完善,理论更加成熟,明确提出政治巡视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2020年,政治巡视深化有什么突出特点?

罗礼平(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一方面,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也就是说,巡视监督紧扣党中央在每个阶段的重大决策部署,去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另一方面,政治巡视更加注重同题共答,紧紧依靠被巡视党组织来开展监督,而且建立了工作沟通机制,一体推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过去一年,为进一步建立完善巡视巡察工作战略格局,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着力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2020年,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

罗礼平:《意见》把整个巡视巡察系统上下联动的基本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机制都做了比较具体的、有针对性的规定。应该说,为构建整个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战略格局,提供了一个制度保障和制度遵循。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020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中央第六轮巡视,对1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的巡视工作进行指导督导。

罗礼平:通过这种专题培训、送课上门,然后现场跟进、会商工作、调研督导、查找问题这种方式,将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直接传导下去,一贯到底,统一了工作方向,压实了工作责任,也提升了工作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中央巡视办还首次组织开展对31个省区市党委巡视组组长的培训,并且实现了对全国3100余名市县巡察办主任提级培训全覆盖。

罗礼平:通过这种提级培训,有利于基层特别是市县一级及时精准地把握中央的要求,进而推动整个巡视带巡察、巡察向基层延伸,为巡视工作格局、为上下联动奠定了一个底板。

此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还注重加强对中央单位巡视开展分类指导。专门召开中央单位巡视工作调研座谈会,总结中央单位内部巡视工作经验,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中央单位巡视规范化指明了方向。同时,根据不同行业领域特点,分板块召开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中管高校巡视工作现场交流会,推动中央单位巡视工作结合实际深化发展。

罗礼平:中央和国家机关本身就是贯彻落实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第一方阵。如果监督做好了,从严治党抓实了,它的内部治理体系做好了,对我们整个党的领导,整个全面从严治党,乃至整个党的建设,就有一个示范性的作用。

去年以来,中央巡视组不断发挥巡视作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深入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受理群众举报,既让领导干部接受监督、习惯被监督,也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不断彰显中国特色民主监督优势。

罗礼平:2020年,中央巡视组总共受理47.9万件次信访。有力地推动解决了一批在脱贫攻坚、社会医疗保障、征地拆迁、扫黑除恶等等领域当中的一批突出问题,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http://v.ccdi.gov.cn/2021/01/21/VIDE4UYejnZnp5heWr52sTt421012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