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勤勉履职,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我校召开2021年党的建设考核指标研讨会

发布者: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1382

围绕“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党建考核指标,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5月14日上午,我校在中和楼401召开落实党的建设考核指标研讨会,党委书记晏维龙、党委副书记张建红、纪委书记龚亲华出席研讨会,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纪委办公室、人事处、学生工作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教师发展与评价处、审计处、保卫处、工会、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研讨。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李乾文主持会议。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首先就如何落实本部门牵头的考核指标分别进行发言,并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就学校党的建设特色亮点项目发表意见。

晏维龙在听取各部门交流发言后,就总体设计和具体工作做出指示。第一,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开始,党委常委会率先垂范加强学习。第二,要全面落实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从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培养学生,如“劳育”的落地问题,可以成立劳动教育教学部,在关注和维护学生的权益方面,各级组织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做好困难学生的帮扶,特别是在推动学生就业上见实招见真招。第三,加强研究,做到理论与业务融合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要及时跟进学习新思想,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总结凝练形成理论成果。第四,要将各类法定节日与党史教育相结合,每个节日有相应的学生社团对接,全体学生参加,做好节日里的党史教育。第五,安全管理、干部选拔、意识形态、师德失范等一票否决事项,各牵头部门要做好制度设计,还充分彰显制度之“重”,切实推进制度之“治”。第六,考核材料上要注重“三个三”,即每项指标至少要有三项以上的具体落实举措;举措落实人要考虑三个层面(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和三类人(领导干部、普通教职工、学生);支撑材料要有三种形式(正式文件、校内各种会议和影像记录资料、公开报道和研究成果)。他还强调,做好考核是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实,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到有名有实,发挥好高校在国家大政方针的宣传、示范和推广作用。

张建红强调,首先要勤学习,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今天研讨会形成的意见和建议,分析新指标要求;其次要找差距,指标牵头部门要认真分析研讨去年失分的原因;第三要补短板,对照不足,结合今年的指标和部门实际情况,制定好落实计划,特别要设计好本部门的特色亮点项目;第四要抓实效,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这个落脚点,把各项计划落实到立行上。张建红还强调,各职能部门在实际工作中,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工作要有底气有魄力。

龚亲华提出,一要全面梳理一次全校的规章制度,及时跟进上级主要精神进行立改废释;二是要围绕审计特色策划一系列活动;三要及时总结,将好的做法形成相关机制,好的活动固定传承下来;四要加强理论研究,结合学校特色,形成阐释性理论成果;在具体操作上,龚亲华建议加强社团的管理,探索在社团建立党支部,主要抓学习和教育。

李乾文总结安排了后续工作,要求各牵头部门对照指标要求,结合学校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有目标有特色地制定计划,有实效有亮点地完成各项工作,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