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特邀郭宏之上信仰公开课

发布者: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1294

11月11日晚,国际联合审计学院特邀校“党史学习老同志宣讲团”郭宏之老师上信仰公开课,主题为“青春,必须奋斗——学习‘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之体会”。国际联合审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静、学院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及其它书院部分同学参与听讲。本次信仰公开课由学院分团委书记朱明洁主持。

郭宏之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讲话中提出的“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遵循,从三个方面向同学们阐述“青春,必须奋斗”这一主题。

首先,郭宏之列举了不奋斗的后果以警醒同学。他指出,青春年代的奋斗具有开创性、发展性和全面性,能铸就人一生的底色。不奋斗的青春就是“从未在春天开过花的树”,是苍白、无趣、无意义的。如果年少不奋斗,就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潜能,就从此失去了奋斗的机会。郭宏之强调,不奋斗就不担责,不担责就没了根。责任是人生的根,有责任才有生命的分量。

随后,郭宏之依次阐述了“青春、青年、奋斗”三个关键词的重要性。关于“青春”,郭宏之引用莎士比亚的话,告诫同学们青春是一个短暂的美梦,当你醒来时,它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不奋斗,青春就浪费了,唯有奋斗才能永葆青春。关于“青年”,郭宏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青年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于青年人才的复兴。关于“奋斗”,郭宏之强调,我们每个人都应在有限的生命、无限的青春里,为理想而奋斗。“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这里的“道”,是一种境界、一种理想。

最后,郭宏之对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一要遵守党的理论指导,树立关乎民族复兴的理想;二要终生学习,有真本领,不是喊口号、不是表态,不要企望先知先觉,而要珍惜后知后觉;三要有担当、有胸襟、有规矩、有专业素质、有敬业精神,要坚持奉献在前,享受在后,做多层次、多类型、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接班人。